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The Dark Knight Rises (2012)




















The Dark Knight Rises(2012)
今天去刷完了!
雖然不是看IMAX


在週五晚上看TDK時就有在想...我一定要亂入一句:
Gotham City 和Metropolis揪竟誰才是最衰小城市?!?!!!!!!!


(以下是自我流心得討論)




看完了!這不是一部蝙蝠俠電影
又是某種程度而言所謂終極蝙蝠俠電影

布魯斯韋恩在這次面臨了破產,低調、足不出戶,不風流還失去了阿福(最大危機)
蝙蝠俠消失八年,在TDK後成為高譚的過街老鼠
真是讓人很慌張的蝙蝠俠和韋恩
對我這樣硬腦筋又見識淺博的的人而言
真是顛覆了!
(我覺得諾蘭的蝙蝠俠很聖母然後蝙蝠真是愛死高譚了,這點尤其顯現在後面兩部電影中)

我覺得這部裡面塞了太多東西!!
三個鐘頭的電影也無法很完美的解釋這些細碎的設定,或者我根本跟不上這個步調

和當初看BB時,忍不住內心讚嘆
"諾蘭你太厲害了你可以這樣有意無意的在電影的每個台詞、鏡頭裡塞滿這些細節和概念真是他媽的太強了!!!"
的感覺剛好相反,我想可能跟BB裡面我所知道出典的梗比較多的緣故有關也不一定
我需要找機會補完Knightfall和BNML系列,相信補完後我會更能體會不經意夾雜在TDKR的細節和概念...
(這兩部都出新編版了,新編版又厚又精緻,有的還默默加收錄一些篇幅,感受到DC衝著電影想海撈一票的惡意...XD)

一開始在飛機上威脅人的警察(是警察嗎?太快了我還搞不清楚他是誰)
講話吐槽味太重了害我笑出來XD!!!!(哪有傭兵口風這麼緊的啊啊啊!!!)

Anne Hathaway的Selina Kyle,可能是造型不討好的關係,一開始並不怎麼期待
但瞬間變臉的暴發力太吸引人了!!!!!
漂亮的紅唇讓我想起Jim Lee Hush裡面的貓女
腳下工夫相當厲害,用上腳技時讓我覺得特有入戲感

她和Bane到底是什麼官戲我看完到現在還是不太懂
為什麼蝙蝠要找Bane都找她呢?
我一直覺得她只是個很手段和拳腳的賊而已
什麼時後和包打聽還有Bane的爪牙這些部分扯上關係了?

之前被大吐特吐的長髮在電影裡面看其實也沒有這麼糟~XD
但我仍不太懂為何要一個長髮的貓女(事實上劇中也沒說他是貓女就是了)


Tom Hardy 的 Bane,我熱愛Tom的嘴唇,這次電影裡只出現了一瞬間
其它時間都面具遮住了,壯碩拳頭又硬的樣子
讓蝙蝠吃鱉吃得很有說服力~(但打鬥的部分
但我還沒看懂他出場時很喜歡握著"肩帶"的標準動作。
還有我認為他話太多了! 而且他的演說聽到後面簡直讓人聽不下去了!!!
太長了!!!我一直有種前後矛盾的感覺(但因為太長了我實在沒聽進去多少)
無意間撿到(?)Gordon的演講紙,後面派上了很大的用場
如果沒有這份聲明,Bane會想用什麼方法來造成這部分的混亂呢?

JGL的Blake警官也混雜太多設定了吧!!!!!!!!!!!!!!!!
但其實主要是Robin這個部分,劇情內名字&好警察這點外,
大量參雜了1~3代Robin的設定,發現Batman=Bruce Wayne的身分的部分是Tim、
從孤兒的感覺讓我想到Jason和Dick、熱血的部分讓我想到Dick(而且Dick似乎也在Blüdhaven 呂文海德的警局當差過?)

後面讓Batman後繼有人,這個安排很棒~
只是在這之後的Gotham到底需要怎麼樣的蝙蝠俠呢?

這部的概念將蝙蝠俠這個角色的重量抹去不少
(但在另一方面而言是從來沒有這麼重要過)
成為人人都能夠是蝙蝠俠,在後半段的混戰中蝙蝠和Bane就像其它人一樣在人群中互毆
他們看來和其他人沒有什麼不同
站在不同的立場而奮戰

在保衛Gotham的立場上,人人都可以成為蝙蝠俠

阿福太痛啦Q_Q
我在看到那封信燒掉時,很認真的認為這會成為一個永遠的秘密
但電影的世界沒有永遠的秘密,尤其這是系列中的最後一部

阿福對Bruce所說的話太精華~
以往看到的阿福默默守護在Bruce身邊,偶爾嘲諷一下或者抱怨Bruce非人的作息和冒險生活
很少有機會能夠看到將話說得這麼白,這麼痛心疾首、忍無可忍的阿福
看到眼眶泛著淚光 字字痛心又充滿愛的阿福,讓我好想哭啊Q_Q
爺爺你終於說了,你說出了所有阿福內心的心願了!!!
然後爽快的拋下這個任性又不愛惜自己的少爺
真是大快人心!!!!(喂)

但我想幫助Bruce回到高譚的應該是阿福吧...0v0
就像BB時搭飛機來接Bruce那樣

我不信會有真的忍心拋下Bruce的阿福!!


Gary Oldman的Jim Gordon,高譚真正的英雄和守護者!
這部帶著對蝙蝠俠的愧疚,默默守護八年前的謊言和從此平靜的高譚市
一開始不太能理解他為什麼要寫那個辭職的自白聲明
但仔細想想,他的正義感如此強烈
這八年來過著用謊言包裹而維持的和平生活
應該是很痛苦的
但這說出來後,將會帶來一個哈維法案推動前混亂(甚至更甚)的高譚

在最後竟然還記得起蝙蝠俠所說的小男孩
他的記憶力真是太神啦!>//////<

他和中子炸彈在貨車裡滾來滾去,讓我不停的捏冷汗
雖然炸彈出現後就有種這貨不爆炸就會對不起這部電影的必然性
但中途我認真的相信他們會把炸彈好好的送回原處...XD

關於哈維法案,經歷了八年的推動和執行
竟然只因為Gordon的幾紙聲明而破碎
雖然我很想解釋為當下的局勢催化,但忍不住覺得這還是太粗糙了...v_v
由Bane來朗讀出來更是沒有說服力!
因為聲明是這可以捏造的,而八年來哈維在大家心目中所謂的英雄形象


關於Bane所謂的,把權力交還給人民;高譚市民將會有一人手中握有炸彈引爆器
...........這到底他媽的是啥歪理?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_=
高官也是高譚市民,當他們並無左右人民命運或生活的權力時;他們即使是高官也只是平民
因此當"假設"一個平民握有引爆器,那個人便掌握了高譚所有人的生命
那仍然只是將全力集中在特定的少數人(這次更極端,是一個人)的手中
那Bane所謂的讓高譚市民在不知道炸彈必然爆炸的前題下抱著希望迎接死亡的希望又是從何而來?

也許......................我該下禮拜再去二刷。


關於Marion Cotillard的Miranda Tate........
因為各種"早料到",所以讓我看到中途忍不住露出了詭異的笑容
果然是反派啊!!!!!!果然是塔姐啊!!!!!!!!!!!!!!!!!!!!
因為她入侵韋恩企業和Bruce身邊得太順利
讓人實在無法不覺得她可疑
也因為太順利,所以看到她"果然"是壞人,還更是正中預料的是塔姐時
我忍不住鬆了口氣...XD

從Inception時我就覺得,她帶給自己角色一絲瘋狂的特質
也是因為這樣,這次的Talia al Ghul很狠 很瘋狂,
雖然我看不太出來她到底愛不愛Bane,並且我也不太懂等到Ra's死後才決心要繼承父親的腳步到底是什麼心態,其實打從一開始我就不太能理解Ra's想摧毀高譚的心態,因此這部再度承接Ra's的遺志,朝毀滅高譚的目標前進;更是讓我無法共鳴到極點了...忍不住想到一天到晚被外星人攻擊的大都會市和老是被宣言滅城的高譚市,倒底是要怎麼住人? ...otz

但是看到爬出地牢的是她時,我還是吃驚了啦...
忍不住佩服諾蘭把這兩個人的背景設定安排的方式,明明很多事實擺在眼前;我仍在觀看途中被騙得團團轉....XD|||
(不過在誤會Ra's的孩子是Bane時,我有忍不住" What the hell?! "了一下)
朋友說: 沒讓她看到炸彈在海上爆炸的情景,實在太可惜了。
我想了一下,說: 要真讓她看到而含恨死,大概這不就不會是最後一部了。

收尾的部分
太狗血啦XD!!!我突然想起當時看AVG時衝出來的鋼鐵人
心想著帶著炸彈離開什麼的," This is a job for SUPERMAN!" 哪!!!
帶到海上後炸出了以高譚千萬生命交換,極傷生態保育和至少周圍6哩的生態大破壞的蕈狀雲後....

... ...海嘯呢?

好的,其實就不要想太多了。



於是結尾一片愁雲慘霧
Blake拋下警官的身分,重拾Robin這個舊名繼承蝙蝠的基地和精神與衣缽
Bruce Wayne的墓碑並列在Wayne夫婦的墓碑旁,與一個傷心欲絕的老管家和沉痛的盟友


魯休斯發現蝙蝠戰機早已更新改寫了自動導航系統為止,
最後,有一個實現了多年願望的老管家

結局我真的很希望切在阿福爺爺的表情就進入片尾。
但如果最後不能看到阿福爺爺眼中幸福的畫面,應該也是很扼腕的一件事情。

Bruce和Selina同樣是追求新生的人一起展開新的人生旅程是很棒的結局!

但,其實我一直認為電影中的Selina和身邊的女孩(我論是不具名的荷莉?)有股特殊的情愫在,還正在心想這設定太讚...XD|||
所以我不完全認為這部的Bruce和Selina是絕配或者注定在一起就是了...

總而言之,對我這個電影看得太少不太懂電影語言,在漫畫領域也只是半調子的人而言
這是一部精彩好看、但又太混亂並且有些理解上瑕疵的電影;
必須分次看分次吸收才能完全看懂

我很期待未來補完Knightfall和BNML時我到底會在這部影中發現什麼呢?

以上

......我想未來的我重看這篇評論可能會感到羞恥,太自我流理解了 v_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