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Man Of Steel 兩刷回來!




是的!
我去看了,抱著又期待又害怕又緊張的心情獨自一人去面對了。
是說穿著超人T去看超人電影,有種企圖完全被看穿的羞恥感
害我在等候入席時的時間 難為情的漫長又難熬...XD|||

上午看了2D IMAX 下午看了3D數位
我覺得大遠百的IMAX很不MAX,而3D又有放大的效果,
所以看起來大小感覺沒有差很多(抓頭)

如果不是太執著3D的話,我認為可以先考慮看2D安定
只是有幾段我真的會想特別去4DX享受一下~XD


宣傳期間,我努力避免去看預告片&去吸收相關的消息或者各種有的沒的新聞

我想這是值得的,
我努力用淨空心情去面對期待已久的全新超人
而到了現在,我知道這是值得的

這並不是我以往習慣的超人

是的,這是一部全新的超人電影

是的,我能夠理解為何有人會說 這部的動作片段贏過了復仇者的動作片段
(對不起,我真的不想這樣比較,但我忍不住;而那段短短幾分鐘卻很精彩的武打片段真的讓我很想很想去4DX好好的享受一番)

是的,超人帥呆了!
Super HOT! Super Cute!
但他給我的感覺不傻,卻也沒有很聰明;沒有以往那種曖曖內含光的感覺。

這次的電影帶給我最大的震撼,就是秘密身分不再像以前這麼秘密這事
超人歷史以來以瞞Lois為樂(?)的這個設定完全被扔到九霄雲外啦!
我太太太太太Shock了!!!!!!!

下面流水帳 超沒大沒小又亂七八糟的主觀心得請再次注意

氪星的部分:

老天!那真的是個超級外星人的設定,
看到Jor-EL的坐騎---哈拉卡的瞬間就明白Krypto是永遠不會出現的了,至少在這設定下~
老天!不管是科技或者服裝,都有種又舊又奇妙又厲害的神祕感
那個鐵砂的科技主視覺真是太妙了!
讓我想起我一直很懷念自然科學博物館的針桌
很原始又纖細生動的效果,真是太棒了~

我很喜歡他們把氪星描述成這樣,高度科技文明中,他們也有很原始粗獷的部分
只是就我而言這真的很難以形容~XDDDD

我在Lara捨不得放下孩子那裡熱淚盈眶
在她獨自迎接氪星滅亡而感到難過
我從沒想過我會把這麼多情感分配給Lara

事實上,看了兩次我還是不太懂生育法典這東西為何要輸入Kal的細胞內
當我知道這些東西注入Kal的細胞時
我腦裡只浮現了大大的"種馬"二字

死神爺爺!!!!!!!!!!!在這裡能看到死神爺爺我太感動了!
他穿著氪星官員的衣服真是太美太氣質出眾了!
但是我一再去查IMBD卻怎麼都查不到Julian Richings演MOS的紀錄

關於Jor-EL 電影裡不停的明示暗示他和ZOD之前的關係有多麼要好
於是他和ZOD只要在戲裡同時出現就會讓我非常地無法直視XD
這...有沒有人要寫他們的文哪!!!!!
基情氾濫到快漫出來啦~

由於設定中氪星目前已變成人工繁殖培育後代
Kal-EL身為氪星數世紀以來第一個自然產的孩子,自然意義上顯得珍貴
也算是重新闡述解釋了一大懸案(?)---為什麼Jor-EL夫婦不與自己的小孩共同逃難

這解釋我算是可以接受的啦(雖然更不能說服人的理由我也能接受就是了)
氪星除了星體的毀滅,人類發展、社會進化上也到了一個"回不去"的地步,人工培育後代造成了未來的無可選擇,Jor-EL認為這是一個文明走到盡頭,而ZOD則是要確保氪星能以這個方法繼續延續下去,於是Jor-EL在把兒子送出氪星時不同行,是為了把舊氪星的所有都留在即將毀滅的星球 

好的所以這理由我算是接受了

關於家徽的S
乍聽之下還頗牽強啦
S符號他們那邊代表希望啥的,但是仔細想想這是從我們的角度來看
所以才會顯得牽強~
畢竟,我們是知道的:我們知道當初創造Superman的Jerry Siegel & Joe Shuster
肯定是想著Superman的S才把這標誌掛上去的,
所以胸前的那個不是Superman的"S"又能是什麼呢~
但是電影是在一個沒有Superman之名的世界,一個胸前掛著S的外星人降臨在大家眼前
然後他說: 這在"他的世界" 是代表希望的標誌
即使在大家眼中這是個S,而在最後他被稱為Superman
當然這招只能用在這部電影裡,這個世界觀
它把Superman的S變得又外星(?)又不傻又很好的把超人和希望做很好的轉化和具體的連接

好的這個我也接受了,雖然我初聽到S=希望時一整個覺得掰好大~


關於氪星的戲分
比我想像中長很多
我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的氪星戲份~這讓我真的很意外很意外
我很喜歡這戲理面不慌不忙的把氪星毀滅的部分好好的做描述

以往看到的都是很單純的: 再見了兒子!你要保重~~~(碰!!!氪星爆炸了)
其它跟氪星相關的都是回憶都是嚇不倒我~~~
以往有什麼事情都是不知道為何如此高科技的氪星科技帶入影像然後告訴你:
 以前氪星其實怎樣怎樣~突然抓一段畫面就要我接受

好啦我是接受了~

只是這次看到他們這麼好的用有點迫切的時間內,
不慌不忙的好好描述了氪星世界
且內容還相當吸引人這部分
我是很喜歡的!
非常~

...但我真的很不屑ZOD抓去關時憤怒到讓我一整個不懂的咆哮
感覺比較像是劇本要介紹幽靈黑洞區是個多屎的地方
才讓ZOD用這種"很笨"的方式來解說

事實上~從以前到現在我都覺得ZOD被送去幽靈黑洞區是超狗屎運的一件事情
他真的該感謝上蒼。

---

關於Clark Kent A.K.A Superman A.K.A. Kal-EL

這次大家認識他的順序比較多是
Kal-EL > Superman ----Who the hell is that guy ???---> Clark Kent

Lois則是
Who the hell is he???--> Clark Kent > Kal-EL > Superman

超Shock超突破的四處行俠仗義打工仔

從外星人來認識這個角色,而並非是從一個神祕的行俠仗義的超能人開始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這和我們以往所知的超人故事是不同的
在尋找自我中拯救需要幫助的人,他並沒有很努力去隱瞞自己的身分
甚至我覺得 他不太在意曝光...找神父這點老實說在這裡看來還頗腹黑
這場合下是在測驗人性了XDDDD

他隱瞞的是他的能力而非身分;而他並沒有很想隱瞞他的能力,而Jonathan Pa認為他該這麼作---因為世界還沒準備好。

他的道德觀沒有預期中強,他順手牽羊,挾怨報復,和小酒館的女服務生眉目傳情(我合理懷疑這兩人有一腿)
我目前還沒有好好的思考過這個部分: 也許展露這部分的人性,是希望我們更加親近這個角色的內心?感受到親切和熟悉?
我這邊得到的感受到他是一個內心有黑暗面的平凡人,這個平凡人基本上是個好人
和大家沒有兩樣,他是個老實人,但是也有不老實的地方,
唯一的不同只是他有神一般的力量。

他不清楚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所以他先是跳躍、控制力量後飛翔
每次的救援也是在測試他的能力
這也讓他的義無反顧顯得光輝偉大,
因為如果的救援內容超過他的極限---他也會受傷或者死亡

他從小到大的行為變得很容易理解
比如超能力的困擾、比如校車落水的事件(Lana好可愛!可惡戲分竟然比Pete少!!)
我很喜歡他哭著問pa
"我不能繼續假裝是你兒子嗎?"
我想這應該是來自漫畫-超人祕密起源 的對話靈感
而那真的很感人~

但我其實覺得 凱文柯斯納的Jonathan Pa最棒的部分是在--
車上被Clark頂撞的部分&把狗叫出卡車的瞬間
其它我覺得.......嗯...不怎麼出彩。

他給我的感覺並不慈祥,而不慈祥的部分也沒有其它新鮮的形象能夠cover,
他要Clark也許見死不救、他認為Clark可以也成為農夫
讓我對這個Pa Kent頗失望。

Jonathan的時機,其實後來想想是很微妙的東西
世界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所謂時機是當你有能力或者說勇氣對付一切的時刻

Kent 夫婦給我的感覺沒有很樸拙
可能是加入現代感的關係
活潑開朗又充滿堅強母愛的Martha給我的感覺很新鮮
但是Jonathan就是有種不夠的感覺。

龍捲風災難 沒有讓我哭出來

我覺得那幕戲,太假了(默)

---

尋找自我和追溯原本的Clark竟然已經33歲
老實說,看到最後我心裡默默的想
在外遊蕩33歲才立定志向去當記者(還不是因為對記者這份工作有興趣)
這實在不是什麼光彩的資歷,雖然很豐富啦...
只是Martha你竟然容忍你兒子這麼任性?探索自我也是有個時間限制的呀!
其實這讓我嘴歪了一下~不過算了。

這次的超人對我來說,絕對不是心目中的完美超人形象,
但是在這部電影裡,他是好的
他符合這個電影世界所塑造的超人
而我很喜歡~

然後我眼睛實在無法不去瞥他的毛,他真的好毛絨絨啊!!!!
毛到漫出領口啦XDDDD
並且他真的Smoking HOT~~XDDDD

他在火大狂歐ZOD 大吼: 你竟敢威脅我媽  時
我笑得超花痴的在電影院椅子上狂抖
媽啦~太可愛了!!這簡直太精髓太Clark Kent了!!我要看的就是這種啦!!
這電影我最喜歡的部分之一!!

---
關於Lois

我認為她在這部電影裡真的是太忙了。
幾乎是把這個角色能用的部分都用力的塞進去了
所以Lois Lane在Man of Steel裡真的很忙
基本上我是不討厭這裡的Lois的
一開始他給我的感覺是強勢的記者、對著氪星探索艦的保全機器啪擦閃了閃光以後除了對他的勇往直前無所畏懼感到佩服以外,追查神秘救命恩人身分時有很重的狗仔味

我真的不討厭這裡面的Lois Lane!她太勇敢了~而且風趣、聰明又溫柔

只是她太忙著被塞進電影裡的每個重要環結
我認為其實她可以不用這麼"氾濫"的出現的

完全不懂為何ZOD要自找麻煩的把Lois Lane帶上船,簡直莫名其妙
一開始想說是人質,或者他們想從LL的腦裡得到關於Kal的相關資料
但是事實上這個人質也沒有威脅到任何人(除了他們自己),
還超級麻煩的! 我都不懂他們把人質丟進一個可以切換主控的防間是啥隨便的心態
甚至連銬都不上,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你們這樣還稱受過軍事訓練嗎?!

然後一整個開掛的Jor-El投影簡直太好用了!
玩迷宮很多的RPG遊戲我也想要一隻Jor-El啊!!!!

這次的Lois有個完全遵循傳統的部分,就是她真的很容易往下掉。
至少兩次...?
這部分的傳統很完美的遵循了...XDDD

其實讓Lois一開始就知道Kal=Clark這點實在讓我很失落
真的
雖然我知道玩弄Lois實在不是很道德也相當藐視人智商
她也真的不是傻成這樣(他們標榜這電影就是現實世界)
眼鏡這種東西根本是幻覺騙不倒我的,
被眼鏡騙倒真的很不科學,
只有克理斯托福 李維的超人和克拉克能做到
但是現實世界中再無第二人能如此愚弄人得這麼科學

看到Lois隔空對著Supes大喊Clark,還直接找警車開去Kent家一路喊著Clark我知道方法
..........你...你...你真心想幫Clark保守秘密嗎?!?!?!

我感到如此的若有所失
因為我知道超人故事裡,
某部分我很喜歡的經典橋段是無法在這電影或未來其它相關的電影裡看到了。

但是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我也是很期待這樣的設定會讓未來的故事怎麼進行。
總之,謹慎期待之。

-------------

關於ZOD和他的入侵

第一件事情
我真心覺得Michael Shannon實在很像從Frank Quitely的畫中走出來的人物
他的臉很像標準FQ畫出來的人物

於是看他又是一種奇妙的享受,我算是被FQ的圖給用力的洗過腦,完全是上癮了

首先,他跟Jor-El的之間奇妙的火花(?)先不說
看完電影後,我很喜歡這個角色,
我從沒想過我會喜歡ZOD......XDDD

最後一刻喊出Never時,我簡直要全身起雞皮疙瘩了!!!
那種憤怒和暴躁的感覺太好
我完全無法抗拒了!!(然後他就屎了)

關於氪星大氣和地球大氣的差異
氪星到底是怎麼樣刻苦的地方???
適應了地球竟然吸氪星的大氣會吐血!!這簡直是.......
照這樣看來,我論氪石出現的可能性降低了
因為電影裡已經展現出超人母星的致命和艱難性
氪石是很微妙的設定,可以像S=Superman一樣傻,也能夠轉化成很有深度的東西
但是有鑑於2006年電影被濫用,出現的可能性我覺得是低了...。

事實上我對於氪星的人工繁殖設定有很多弄不清楚的地方啦
比如: ZOD和Jor-EL他們是不是也是人工繁殖的產物、他們的壽命有多長了?
比如:  首先我假設他們是,他們似乎並沒有很刻意控制那些人工繁殖產的孩子的意志,所以這樣有差嗎?是什麼理由那些孩子不會反抗?又是什麼決定他們未來能做什麼?
或者那艘超舊的氪星探索艦為什麼設備有完整的創始室(還是叫原生室??),所以代表他們萬年前就已經開始這種繁殖方式了嗎?
其實光是Jor-EL和Lara他們對這個世界的反抗,從這種他們是人工繁殖的產物的假設下就讓我有點困惑...
又或者他們對於出生就已經確定的人身地位的制度感到絕望?(比如對於下層階級的同情心或者對於自身或親近之人被限制的同理心之類的)
還有幾世紀以來沒有人自然產子,但是Lara竟然沒有演化成不孕體質真是不可思議!!

總之這真的讓我很困惑啦。

他的入侵方式完全可以參考JL動畫第一季第1~3集,
材料和手法甚至理由都有還頗類似。
連地點都不偏不已的選大都會市,大都會是簡直是太衰了

看完以後我決定還是選大都會市為最衰小城市~
然後Smaville脫穎而出,堂堂成為新秀候選

重建速度快得嚇人~
鬧這麼大我根本不相信沒有10年他們能夠振作這麼快.....

下午刷第二次的時候我開始"觀光"大都會市(笑)
才在想說怎麼這次那顆球沒有遭殃,第二次看時才驚覺,原來他們這次學聰明把球藏室內啦!
大都會市裡LEXCORP隨處可見哪!!我根本要笑捲在椅子上了~
被亂砸成這樣光頭肯定要氣瘋了XDDDDDDD

後面看到老爺家被砸爛的衛星時
我又笑得跟花痴一樣了XDDDDDDDDDDD

ZOD的角色很始終如一,個性特色和立場也都滿堅定的
從他一開始盛怒下刺殺Jor-El時,到困獸之鬥開始迫害無辜
都非常的統一!我最喜歡前後一致的角色了~

並且他把Kal最好&最危險的一面都帶出來了
實際上,看到超人開殺戒,確實讓人震驚的
但是這是唯一的出路,至少是當下

超人的不殺在這次的電影裡也被打破了
成為另一個令人頗震驚的開先例
而在那之後的Kal的痛苦和折磨也展現得很有張力~
讓我忍不住哭了

然後,其實我覺得那時候的Lois也可以不用出現的。
那種悲傷感立即被救贖了我覺得很可惜...
眼淚馬上縮回去實在不太爽快 ....

----
關於費歐拉

我總覺得這女人跟Hardy有點火花

前面威得跟什麼一樣,可惜死的時候像雜魚
她就比較像人工繁殖下的產物,
只是我不太確定除了能打以外她有什麼比較進化的地方
我私以為沒有道德觀這點是因為她的上司和職業的關係,跟進化好像沒啥太大關係。

-----

關於Daily Plant

Perry 很可愛,我愛他和Lois鬥的部分~
Jenny 聽說是Jimmy的姐妹?如果是Jimmy就算了,但我不懂他的畫面和戲分為何如此多。
Steve我到最後才和那個漫畫裡愛欺負人的肌肉體育欄記者連結起來
(因為他真是太善良又太瘦了)

還有為何我總有種Perry和Jenny間不單純的錯覺?why?!?!?!

然後他們真的是太慢開始逃了~
一整個太悠閒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光看就該知道那是個怎樣的大災難哪!!!
不虧是身經百戰的記者...(搓眼)

--------

關於武打

精彩!
我喜歡!
不管是哪一段都很精彩~力道也很強勁~
為了這些武打我願意看3D甚至4DX
尤其是最後一段和ZOD互毆,打爛Lex的油罐車和Bruce的衛星時簡直太精彩
我忍不住想起JLU最後一集超人大解放痛毆Darkseid的橋段
我從沒想過那種痛快感能夠再放大個數十甚至百倍的感覺!
太棒了~

------

關於設定
大框架是不變的,比如: 
氪星將死,Jor-EL和Lara 將剛出生的兒子放入火箭;送往地球,Kent夫婦收養Kal-EL、極地的氪星科技、記者Lois Lane、Zod將軍放逐幽靈黑洞區 等~

但是細節則不是我熟悉的部分
比如Clark Kent進入Daily Plant的理由、Jenny Olson、Superman的祕密身分變得有夠不秘密的、Jor-EL和Lara沒有一起手搭手欣賞氪星毀滅而是Jor-EL先被載掉,Lara蒼涼的獨自面對滅亡....之類的

他開啟了新的部分,有的地方我喜歡~有的地方還存有疑惑

這片的超人給我的感覺比較像外星人,接近神、不是凡人
雖然安排了讓觀眾和Kal一起成長的很多橋段
但是並沒有因此覺得得很親近,對我來說他仍是一個很有距離感的人物

這戲中的順序是這樣的
先是外星人再來才是英雄和認同


我認為這和人物、角色的特質有關係
但是我又覺得這是這部的超人該有的特色

於是我覺得OK
而且我很期待這種角色和觀眾的距離感
在總有一天World's Finest或者JL電影時能夠把
超人和蝙蝠拉出怎麼樣的比對距離
這是很值得期待的對吧!!!

---

7-11竟然有加油站!!!
我這土包子開眼界啦XDDD

兩場都坐到結束,確定是沒有彩蛋

8 則留言:

  1. 我有跳過大部分的劇透來看你這篇。(即使不小心瞄到也沒有仔細看)

    不過superman的s = 希望 這點的設計,好像在我最近看的漫畫中有提到(忘記是for tomorrow還是earth one....我要查一下)
    裡面就是設定s = 希望 這樣的外星語設定。

    所以電影應該不是自創這個設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根本就一直在劇透~你真的沒關係嗎XD!!

      For tomorrow和earth One我都還沒看
      請看了以後告訴我>_<///

      雖然知道氪星符號和家徽的概念是之前就有的

      只是這個大大的放出s=希望概念對我來說真的...很掰!
      (因為我們都知道原作者在創這角色時根本就沒想這麼多)

      我比較寧可相信他自己給自己安了Superman的名字,然後傻傻的在胸前掛了個S全地球轉XD
      很傻但又很直接不是嗎~?

      刪除
    2. For tomorrow和earth One
      For tomorrow這本我個人蠻喜歡的,除了畫面景深很廣,用色也很漂亮,而且這本裡面我還蠻喜歡超人很多和神父對話的橋段,比我想像中更認真探討superman存在的意義。
      我蠻喜歡的。

      earth one我大略看了1,2還沒看完。(對我來講)這畫風好像會看膩.....
      這本裡面有提到關於超人的s:
      因為衣服是克拉克地球母親縫得,所以他媽媽認為克拉克是上天送來的"地球之子(son of earth)"所以s=son (好吧,我覺得這也蠻扯的)

      至於電影中s=希望的設定,我回去翻了下For tomorrow卻沒看到,
      所以我也忘記我是在哪邊看到的...@@a

      但在ptt裡面有人討論到是出現在2003~2004年的超人連載作品「Superman: Birthright」中,所以可能後期的一些漫畫也有或多或少用了這個外星語的設定。
      http://disp.cc/b/31-5xfS

      單然我是覺得當初超人原創的兩位作者,應該只是單純的以superman作為想法這樣XDDD





      http://disp.cc/b/31-5xfS

      刪除
    3. Birthright那本我有,不過我翻一翻就看膩畫風了,
      所以我一直無心認真看它XDDD|||
      編劇是寫kingdom come的Mark Waid~
      其實應該是很有品質保證的

      至於earth one 我也是因為看不習慣畫者的圖又礙於不喜歡收精裝
      所以一直沒有收

      for tomorrow我一直沒動力看XDDD|||

      嗯...我真的是很隨便的讀者啦!(乾笑)

      刪除
  2. 謝謝禹桑的心得分享^^
    Jonathan爸爸那段我也覺得很可惜,有種為死而死的矯情,
    而且前一刻他還和克拉克在爭辯.... (讓我好想壓他的頭去跟爸爸道歉)

    同意超人還是有距離感+1... 遊蕩到33歲,媽媽也太有包容力XD
    (不過"你竟然威脅我媽"這段又很可愛,會心一笑的感覺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嗷敖~謝謝阿娣來留言
      真的是很主觀又亂西八糟的心得啦XD

      Jonathan Pa死的意義矯情,甚至連畫面都很...
      他根本不用也不該在那時候死
      (是說他好像也沒有很糾結幾分鐘才對他老爸講這些忤逆的話XDD)

      這個Clark和超人是有距離感的
      不過我也覺得導演似乎沒有很想把他弄成平民普通人
      而是一開始就以超人和外星人的角度在剖析這個角色的緣故XD

      戀母超好可愛啦~~~~
      吼得保家衛國,呆傻十足~超可愛的(打滾)

      刪除
  3. 禹桑寫得很好啊! 各個面向的感想都有提到^^///

    肯特爸那段,克拉克沒有很糾結,倒是我很糾結...我還沒感覺到那份大愛,
    導演就讓他成仙了,而且故意讓父子先吵個架,顯示阿超的無奈無法挽回...(抱頭)

    結論是克拉克依然是個戀母的偽阿宅?(喂喂)

    (我很喜歡超人可是電影裏爸爸這幾段讓我太扼腕了...十分抱歉^q^|||)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其實過了週末
      我算是整個冷靜下來了

      想再找時間去再刷一次XD

      我總覺得Kent Pa的台詞很不適合一個農夫講出來
      不確定是語調的問題還是那個台詞根本很深奧
      後面那層意義是很樸質又充滿父愛的啦...
      只是Kent Pa那幾場戲給我感覺真的有點"錯頻"

      是說我覺得跟老爸吵架的Clark感覺差不多23.24~
      好像吵這種東西顯得很不成熟啦(我自己亂推測)

      我也很扼腕啊!!!你不寂寞~
      其實這部電影可以更好~
      這兩天冷靜下來我真的越想越覺得可惜的地方很多~
      卻又很期待續集哩^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