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Batman: The Dark Knight Returns




在2014年的今天我終於看了

一直抱著動畫到底會怎麼樣呢?
以及這部動畫我不能隨隨便便的在一個匆忙的夜晚把它看完而沒有時間沉澱
的想法,於是一直擱置沒有勇氣去看

是的
這是一部太重要的改編動畫

而看完以後我更加確定這部動畫的地位是不可磨滅的重要與壯烈

這和喜歡蝙蝠俠的深淺或者時間場短不同
無論處於任何狀態,都無法抗拒這部經典

原作的魅力就不贅述了

這是很棒的改編動畫
可以感受到團隊的愛與小心翼翼以及野心

不是照著漫畫中的分鏡全搬到螢幕上就是好的
他們將畫面"動畫化"了
用最棒的動作故事板 逐格將這部塞滿龐大表面和裏資訊的經典
重新做了忠實且緊湊的描述

他們很充足的表現了高譚的絕望和蝙蝠的重新崛起
從頭到尾不讓人覺得有很"突然"的轉折
原作巨量的內心口白一如第一年動畫內他們也減省了
但是仍舊精彩讓人不覺得有錯過每一段重要的轉折

這是很強大的

要是一部動畫充滿了角色的口白
那會是很可惜又懶散的做法


再說說動畫內
我被帶入了那個世界
自從路邊的大媽開始到解救凱利不曾間斷、沉默卻激烈的回歸
陰雨閃電下照出那沉重又巨大的背影
我激動到難以言喻,忍不住眼眶濕熱視線模糊

這樣的感動在Part.2時
又再次被激起:

用超速度實現在高譚的超人式奇蹟
無論何方
無論是否是這麼絕望的高譚
都能夠有這樣的奇蹟發生
這在某方面而言,也是超人的回歸

如同感受到許久未有的的清風吹拂,

沃普爾醫生是我無法理解的一環,
他的反抗對我而言是比較平面的
凱利外掛般的體能也是
但是這都不足以讓這部的黑暗的現實感有絲毫蒙塵

即使充滿了超人和會飛的毒氣娃娃等等等
這仍是個困難的世界

甚至因此不曾輕鬆容易過,只有更加的黑暗和困難

見到不曾老的克拉克讓我感到一陣哀痛
他可說是這部中最具悲劇色彩的角色

那"僅次於上帝"的存在
更加顯現他的無力與沉重的悲哀
他的愛與憎,他的忠誠與背叛都像狂風中的風向儀
他一直致力阻止,但是卻已經步入前所未有的箝制與僵局而無法力挽狂瀾
他是個怎麼樣的存在,如非他低頭繳械又怎能限制住超人如他
這也是他最大的問題所在
與蝙蝠俠最大的對應之處之一

而超級英雄的存在議題
在TDKR中的討論,令我忍不住想起了WATCHMEN
兩者在討論的其實是很相似的事情。


蝙蝠在最後做出的犧牲與改變也是巨大的
並非一味的反抗操蛋世界
他做出了改變只為求更美好的未來

他付出信任,給所謂的"蝙蝠俠之子"這樣的未來

他修復小丑造成的損傷,即使代價極大
卻也是黑暗中遙遠的希望之光

我難以形容再次用動畫這種型態重新看一次TDKR帶給我的震盪與激動

只能對Frank Miller豪邁又細膩的創作表示無限的崇拜與敬意
也對動畫團隊完美的改編獻上最大的致敬以及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